昨天小麥緊急打電話給我
要我幫忙他代課 教國中理化補習班一個月
雖然滿誇張的情形 不過剛好有空就去幫忙了
學生只有三個 國中生 難免很皮 上的剛好是電學部分比較拿手
連續兩天跟主任聊天
這個主任人很好 可以感受到他對教育的用心
有些小朋友甚至就住在他補習班裡面特訓
聊天之中
發現時代真的不一樣 現在的教育跟過去差很多
當然也會為現在的教育感到憂心
小在的小朋友 沒有體罰 作業很少
要他們寫作業 有些人隨便亂猜亂寫 或是抄別人的
真的是需要像小麥這樣很會帶領的人 才能改變他們
相對來講 他們也很可憐 整天都在補習班裡面
父母可能教不動 管不好 所以都丟給補習班
我對於現在的教學方式給主任一點建議
也跟他講說我以前都是怎樣學的 應該要怎樣改善
主任也很明確的說 你們都是資優生 能讀到很好的高中和大學
可是這些小朋友不是有那麼好的學習環境
他們一回家 就是上網 看電視 沒有那麼認真 作業也很少用心
昨天三個小朋友
特別講了其中兩個小朋友的故事
一個小朋友 我看他 覺得他很活潑也很聰明可愛的一個男孩
上課當然也是一直講話
主任說 他的爸爸在他很小時候 就去大陸投資 債留台灣 再也沒回來了
他媽媽就一個人揹著債務 撫養這個小孩長大
兩個人就相依為命開著早餐店 慢慢還清債務
有一次 來了強盜 想要把他們綁架走
可是小朋友卻很鎮定 完全沒有哭鬧 還把媽媽的錢包趕緊踢到很遠看不到的地方
他的媽媽再講這段故事邊講邊哭 這小朋友卻很勇敢
來到這補習班之前 成績極差 都考個位數
來了這學期 連續兩次考試都大幅進步 (總分進步兩百多分 名次到28名)
老師還特地寫信 跟他媽媽講這件事情
當然證明這小孩不是不能讀書 過去沒錢補習 他媽媽想說國三還是拼一下讓他補
這樣的結果很讓大家感到欣慰 可見改變一個人並不難 只是用心而已(這部分小麥真的很厲害)
另一個小朋友是家裡和哥哥姐姐年齡差距很大 差了十多歲
他的媽媽為了陪他 辭去台北的工作 專門回家來陪他
我上課 感覺他就是很乖 但是很不專心
從小到大等於是沒兄弟姊妹一樣 因為年齡差太多 都自己一個人玩
現在還會玩一些在他年齡都覺得很幼稚的東西
有一次是期中考前一天 半夜十二點爬起來自己一個人在看鬼片
被他媽媽發現 氣的說要把他送去當學徒算了
後來他可能也有體會到 所以很認真的還是回來補習
社會的風氣自由 變成教育是不打人的 當然不體罰是很好
這個政策下 更需要的是很多願意用心去改變孩子的老師
過去只要一根竹子 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現在是要費盡唇舌都不見得有效果
也許這就是判別一個師資優劣的地方吧
我們可以在國立大學讀書 真的可以說是社會的頂端
下面是怎樣的情形 很久沒去在乎過
從來不覺得自己是資優生 那個主任卻說 你們不能用你們的思考模式來想這些程度比較弱的學生
一個好的醫生 是願意把每個病人看做是自己親人一樣 尋找最適合的醫療方式
而不是把問診當作是機械式的動作 把病人看成一個case一個case
一個好的老師 是願意把每個學生看做是自己孩子一樣 尋找最適合的教學方式
而不是自己在台上 千篇一律的教學 混時間過去而已
小學教育 國中教育是國民教育 是提升國民水準的地方
可惜大多數的教育政策都是著重在高等教育
因為拼研究拼論文可以提升國際知名度 所以台灣的各大學府就不斷以做研究來拿經費 一個計畫好幾千萬在拿
因為只要出一個愛因斯坦就可以讓學校揚名世界 所以大學裡錢就花在菁英培訓 各大精英班紛紛出籠
西元兩千年
陳水扁總統對曾志朗校長說:「曾校長縱使在研究領域裡非常有成就 哪天從實驗室走出來
看到台灣教育現狀那麼差會心安嗎? 會心安嗎?」